秋,蕴藏的时节
 
 

枕头君:

IKEPOD 2018.08.01

对apple watch的设计略微做过了解的朋友应该都已知道其设计大部分直接脱胎于日本钟表品牌ikepod艾克宝,比如系统蟾蜍主题,表带,表扣,表带与表的连接方式等等。

Ikepod系列手表的设计由马克纽森操刀,同时其本人也是lkepod的股东。apple watch作为马克纽森加盟苹果后的第一件作品,如此设计也在情理之中,但相比于ikepod强烈的复古未来主义设计风,apple watch的工业设计则温和理性得多,只沿用了ikepod系列手表在结构和材质设计上最合理可靠的部分,如表带与手表的连接方式,佩戴感极其舒适的软质表带等等。

至于相似的“蟾蜍主题”,则更像是一个巧合。apple watch在进行主题交互设计的时候并非有意模仿ikepod。蟾蜍主题非常丑陋,有密集恐惧症的人看了会感觉不适,但这确实是一个合理的设计,解决了桌面摆放多图标与小尺寸屏幕之间的矛盾,操作方式符合直觉并且快捷,指哪打哪,十分利落。至于ikepod上的那个密集圆形表盘,我更倾向于这样的设计是为了在表盘上表现出很强的张力感,这也是马克纽森的经典设计符号,在其其它作品中也能见到。

Ikepod由于其设计过于非主流(相比于主流瑞士钟表),加之又是日本品牌,在一众传统钟表品牌中存在感极低。与同价位瑞表相比,用料和工艺显得十分平庸,机芯虽多为天文台水准,但由于制造业的进步,天文台手表早已普及,价格下落到万元内,相比之下艾克宝数万至十万元的价格就显得过于昂贵了。所以每一个艾克宝表主的目标都非常明确:因为欣赏其独特的设计而购买,比如乔纳森就常年佩戴。

回头再看apple watch,是不是感觉十分超值,两者有同样水准的材质工艺,apple watch价格却只有十分之一甚至几十分之一。在一系列表带的结构工艺设计上,apple watch甚至做的更好。

李郭胤 in 东莞

01 Aug 2018
 
评论
 
热度(4)
© 木秋 | Powered by LOFTER